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金瓯无缺——BY2003党支部&北师协同中心2019级党支部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展线上参观

2021-02-22  

2021年2月20日上午10点,北航自动化学院BY2003党支部联合北师协同中心2019级党支部开展线上参观《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七十五周年主题展》活动。BY2003党支部共有党员和预备党员46人,积极分子17人,实到党员和积极分子人数62人,请假党员人数1人,联合北师大党员、积极分子共93人参与本次线上观展,本次活动由王泽同志线上主持。


本次线上参观活动讲述了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史。参观分为宝岛台湾、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长歌当剑、挥戈复疆、两岸圆梦等六个部分。从历史来看,台湾本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之一。早在三国时期东吴君主孙权就派卫温、诸葛直率领一万水军到达夷洲(台湾),至此中国内陆与台湾有了联系;明末清初时期爱国将领郑成功驱逐外族,收复台湾。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大大加速了中国半殖民地化进程,加深民族危机。之后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殖民统治,直到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赢得胜利后,台湾才重归祖国版图,台湾光复。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败退台湾后,大陆与台湾开始处于隔绝状态,直到1993年“汪辜会谈”双方达成《九二共识》,至此台湾人民才能与相隔45年之久的大陆亲人团聚。“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言辞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他指出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是所有中华儿女的中国梦。


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挟洋自重,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但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独”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敌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感情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失而复得的神圣领土,决不容许得而复失,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线上参观结束后,组织了“台湾知识知多少”答题活动以及微信群感想交流活动,不仅活跃了气氛,也巩固加深了大家对参展内容的理解与体会,达到了比较好的活动效果。




图:宋悦、王昆玉

文:宋悦

审核:王泽


上一条:BY1903党支部开展“反腐倡廉每季一课第一季”学习活动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2020年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