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院系 · 检测技术... · 正文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工程系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工程系

2016-04-01  

 

   

 

检测与自动化工程系依托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于2004年组建,2007年检测技术及自动装置学科被评为国防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目前为国内排名第7的A+学科,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专业可追溯到建校伊始的飞机仪表与自动器等相关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北航建校元勋黄俊钦教授创立了测试系统动力学理论,享誉国际测试界。测试领域著名学者李行善教授主编了国内首部自动测试系统集成专著,推动了国内通用测试系统的蓬勃发展。

检测与自动化工程系科研和教学工作在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基础上,具有广泛的工程应用背景。承担测试系统动力学、先进检测技术、测试信息处理、测试误差理论、自动测试系统等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并拥有北航-商飞《民用飞机先进总装测试技术联合试验室》(测试领域唯一)、《航空发动机控制与信息协同团队》。在先进视觉感知与目标跟踪、特高压电磁环境监测、复杂结构健康监测、微纳测量、光电检测与图像识别、生物信息处理、光纤传感器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先进测试系统开发、智能故障诊断与预测等领域具有优势和特色。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装备预研共性技术基金、航空/航天基金、博士点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课题50余项,承担航空航天、 国防、电力、交通、医疗等行业先进检测技术合作课题200余项,年科研经费超过1500万元,获得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相关成果已在先进战机、大型商用飞机、无人机、载人飞船、空间站、运载火箭、卫星、跨大气层飞行器、特高压输变电等国家重点型号任务科研中得以应用。

与德国DAAD建立长期学生交流项目,已资助累计超过20名硕士研究生赴德国交流学习。每年资助10名以上硕士研究生赴境外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系主任:于劲松

书   记:袁梅

研究生副主任:刘颖异

本科生副主任:杨波

主任助理:唐荻音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