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院系 · 机械电子...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系

机械电子工程系

2016-04-01  


 


【机械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系承担着我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中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建设。机械电子工程系成立于1960年,其前身是流体传动与控制教研室,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为硕士点,1986年批准为博士点,同年流体传动及控制实验室被批准为航空工业部开放实验室,2000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系2002年被评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2007年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是航空类院校最早设立的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学科。  

主要从事复杂电液系统与装备、液压系统的振动理论与多学科优化设计、先进舵机及其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健康管理与可靠性、气动节能技术、高性能驱动与机器人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面向国防与国民经济两个主战场。  

目前机械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强大,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4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跨世纪与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共有教授(博士生导师)12人,副教授9人,及其他博士后若干人。获得国家973、国防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重点预研攻关、国家重点型号、国际合作等大量科研项目资助。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战机、跨大气层飞行器、无人机、导弹、运载火箭、卫星等多种重点型号中,为重点型号的高质量、高效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及省部级科技奖几十项。  

 

【机械电子工程系(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本节是对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的补充,介绍机械电子工程系的招生安排。)  

Ÿ   招生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系每年招收机械工程(学术硕士)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人左右。

招收方向包括:复杂电液系统与装备、新概念飞行器设计与控制、飞行器控制与可靠性、智能装备与特种机器人、先进驱动技术、气动节能与检测等。详细情况请参考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师网页。

Ÿ   国际交流    

机械电子工程系是教育部外专局某计划引智基地,拥有北航-日本SMC联合实验室,与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的知名大学有国际合作关系,几乎全部教师有国外学位或国外交流访问背景。长期与国际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交流与科研合作,并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双学位联合培养计划。每年资助研究生赴境外短期学习及参加国际会议。

Ÿ   就业方向    

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在航空航天院所、知名高校、大型国企、民企、外企就业,或在国内外顶尖高校深造。


 



 

系主任:刘永光
书  记:石健
研究生副主任:杨丽曼
本科生副主任:高晓辉
主任助理:许未晴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