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复杂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6-04-01  

复杂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复杂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中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主要科研力量和优势学科,并联合航天科工集团北京仿真中心,长峰科技工业集团以及洪都航空工业集团等航天航空企业共同组建的。于2006年12月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立项,挂靠北航自动化学院。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复杂产品(特别是航天航空产品)先进制造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工具开发、以及推动研究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同时培养高层次研究、开发及工程化人才。

中心现有一台计算资源-曙光4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高性能服务器及工作站40余台;集群管理软件、网格管理软件、软件开发管理软件,以及设计、分析软件等多套大型软件系统,如Platform LSF、Multicluster、IBM RSA、Lotus、Ansys、Fluent、Ansoft、iSIGHT等。通过一个虚拟专用网络进行大型软硬件资源的共享以及协同工作,已初步建成一个分布、集成、共享、协同、智能、开放、安全、支持复杂产品设计、生产、试验验证和管理的,信息化复杂产品先进制造技术创新支撑环境。  

中心在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工程应用、人才培养与引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云制造、多学科协同设计仿真与优化、制造过程管理、质量管理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07-2010年,获得国家级及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经费7000余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合著科技著作2部,编著防科工委重点教材1部。SCI索引论文22篇,EI索引论文179篇,其他论文219篇;申报发明专利13项,获批软件著作权20余项。  

中心现有教授18名,副教授25名,讲师6名,来自企业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主要人员20余人。其中包括院士1名,长江学者1名,蓝天学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在读博士后6名,博士生60余名,硕士生140余名。形成了一支及科学研究、系统开发、工程实施于一体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创新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

  • 航空航天复杂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总体技术

  • 航空航天复杂产品多学科一体化设计与虚拟样机技术

  • 航空航天复杂产品生产过程集成及其信息化技术

  • 航空航天复杂产品经营管理与质量管理信息化技术

  • 航空航天复杂产品试验技术

  • 复杂产品建模与仿真技术支撑技术

  • 复杂产品全生命周期集成支撑技术

  • 发射车虚拟样机设计

 

中心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云制造”理念,对云制造的模式、技术架构、制造能力描述、制造云构建及云服务组合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并在航天科工集团进行“云设计”、“云仿真”的研究与开发。目前主持863主题项目“云制造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


中心承担着科工局虚拟样机工程相关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已初步形成复杂产品虚拟样机工程的标准体系。研制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学科协同设计仿真平台”以及“基于服务的企业集成平台”等软件系统,已在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电子等多个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复杂产品协同设计与仿真平台COSIM  

中心开发了一套复杂产品多学科虚拟样机高层建模语言和工具;开发了复杂产品多学科设计/优化/仿真集成支撑平台原型系统;建立了机载机电系统通用设计平台,实现机电系统多学科一体化设计及快速建模、多学科协同仿真及优化设计、虚拟样机演示,针对电静液作动器(EHA)和某型导弹发射车进行了实现。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