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学术 · 正文

科研学术

陈关荣教授来我校做“漫谈求学与治学”专题讲座

2019-03-25  

陈关荣教授来我校做“漫谈求学与治学”专题讲座

 

2019324日上午,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关荣先生受邀访问我院,于主楼M201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题为“漫谈求学与治学”专题讲座。会议由吕金虎院长主持,吕院长代表学院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我院师生400余人听取了讲座。

 

 

陈教授基于四十年来在国内外读书求学以及科研教学的经历和体验,结合古今中外一些相关历史故事,从个人的视角来论述学者求学治学的态度和方式。陈教授从自身知青时期求学讲起,结合古今中外学者在极其艰难条件下任然勤奋好学并做出重大贡献的事例,鼓励学生应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宝贵的学习资源下,端正求学态度,对考试成绩不应过分看重,应把主要精力花在求学治学上。就治学而言,陈教授认为治学首先要有适当的目标,同时在治学过程中,还需要质疑与创新。陈教授指出深度思考比勤奋阅读更重要,创新才是治学的根本。他鼓励中国学生要有求学治学的信心,潜心涤虑、专心致志,珍惜并善于利用时间。他建议同学们应培养广泛兴趣,多听报告,集思广益,再加之深入思考与灵活变通,才能做好学问。

陈关荣教授1981年获广州中山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TexasA&M 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RiceHouston大学任教,自2000年起接受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职位工作至今。陈关荣教授于1997年被选为IEEE Fellow,分别于20082012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和俄罗斯欧拉基金会颁发欧拉金质奖章,2014年获法国诺曼底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当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上一条:“我爱我,为心灵打开一扇窗”主题班级活动 下一条:Idaku Ishii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