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自动化学院 “云上博论” ——博士研究生国奖专场成功举办

2021-11-01  

自动化学院 “云上博论” ——博士研究生国奖专场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30日下午,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二十期“云上博论”——博士研究生国奖专场顺利举办。本期“云上博论”邀请了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一恒、张璟尧两位同学,分享他们的科研成果与科研经验,来自全校各学院近200位同学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刘一恒同学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宏伦教授。汇报开始,刘一恒同学简要介绍了个人信息与课题组概况,随后围绕“无人机软式空中对接与回收抗扰动快速精准控制技术研究”,从“无人机空中对接与回收控制”、“高超智能制导与控制技术”、“无人机自主空中加油对接控制技术”、“飞行器空中态势感知与自主避撞技术”、“运载火箭上面级智能在线重规划技术”五个方面展开介绍,明确阐述了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与难点,并通过大量图表、仿真结果、实验结果,直观地展示了其在博士期间丰富的科研成果。最后,刘一恒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多年科研生活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强调了明确研究方向、提前做好未来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分析了项目与科研的互补作用,也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健康生活。

汇报结束后,参会同学就“基于强化学习的自抗扰控制”、“扰动观测器选择”等具体技术问题向刘一恒同学进行了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张璟尧同学。他以“非线性多智能体网络系统在切换拓扑下的分布式迭代学习控制”为题,整合其发表在AUTOMATICA和IEEE TAC上的两篇论文研究内容进行汇报。张璟尧同学首先简要介绍了迭代学习控制的基本原理与优缺点,并以行进乐队为例,对迭代学习控制的对象——多智能体系统的相关特点与控制目标进行了阐述。随后引入代数图论、联合生成树等知识,设计分布式迭代学习控制协议,将全局Lipschitz条件放松为局部Lipschitz条件,通过理论推导、数值仿真等手段,回答了在具有切换拓扑的非线性多智能体网络系统中如何实现分布式迭代学习控制这一问题。

最后,张璟尧同学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这一脉络,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全流程中的心得体会。在“发现问题”阶段,他建议在具有一定研究自由度的情况下,通过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研读领域内最重要/最新研究成果的方法,寻找有意义、有价值的课题,并及时、积极地与导师、相关研究方向的学者或师兄师姐沟通,为科研方向把关;在“解决问题”阶段,他强调“科研是站在前人肩膀上进行的,每个大的创新都是一点点累积的,新钥匙开旧锁、旧钥匙开新锁、新钥匙开新锁都是创新”,初入科研不要好高骛远,遇到问题既不轻言放弃,也要灵活变通,面对困难,积极寻找出路,切忌摆烂,把握好宝贵的硕博时间;在“总结问题”阶段,他以自身经历为例,为论文写作能力匮乏的同学点明了一条可循之迹,鼓励同学们在写作过程中面对困难不畏缩,终能有所收获。

两位优秀博士生的鞭辟入里的科研内容讲解和耐心细致的科研经验分享,让与会的各位观众受益匪浅。第二十期“云上博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云上博论”系列活动是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由学院主导、本研学生共同参与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通过邀请优秀的研究生进行主题分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综合学术交流平台,使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学术交流、掌握科研方法、了解科研前沿、激发科研热情。“云上博论”目前已经开展了二十期,参与人数累计达到3000余人,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文:蔡鑫江

图:蔡鑫江 陈瑞

审核:石存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举办“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审会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国美术馆开展美育实践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