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学术 · 正文

科研学术

吴宏鑫院士为自动化学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2018-09-19  

 

918日,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做客北航自动化学院,开展题为一种基于科学模型的智能控制的讲座。本次讲座在新主楼E706举行,由自动化学院吕金虎院长主持,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吴宏鑫院士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讲座一开始,吕金虎院长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吴宏鑫院士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提到了吴宏鑫院士为我国航天器控制和工业控制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吴宏鑫院士的讲座主要介绍了智能控制的目的、任务和基本内容,并提出特征模型是联系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的桥梁,并结合一些自己的科研经历讲述了特征建模的一些关键技术以及特征建模在传统控制理论不能解决的控制问题中的实例。最后讲述了智能控制在深空探测自助导航和地球轨道航天器自主导航上的应用,并提到了黄金分割自适应控制在航天器上的实际应用。讲座过程中,吴院士不时与师生进行互动,现场听众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最后,吕金虎院长致谢词,提出广大研究生同学应利用自动化学院的丰富资源,保持学术诚信,刻苦钻研学术,真正做出可以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的科研贡献。 

上一条:Swarmintelligence research at IRIDIA AI lab 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Gang Feng 北航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