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开拓者

开拓者

林士谔、文传源、徐鑫福、黄俊钦、高为炳 五位学院的开拓者和创始人,把毕生精力投身于航空航天事业,他们主持了我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的研制工作,把 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编写多本教材与专著,并亲自为学生授课,开创并奠定了我国导航、制导与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的专业基 础,自动化学院的师生将永远铭记他们。
 
     林士谔(1913-1987),著名航空教育学家和航空自动控制与陀螺惯导专家,1935年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1939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研究院博士学位,在其学位论文中提出了“高阶方程劈因解根法”,被国际数学界命名为“林士谔”法。
     林士谔教授为中国九三学社成员,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兼自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北京航空学院一级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文传源 (1918-2019) ,1918年6月22日生于湖南省衡山县,教授,博士导师。早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北航自动控制系创始人之一,第一任系主任,我国自动控制与仿真领域著名专家。
    1958年主持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研制,并于59年2月 试飞成功;我国第一台歼六飞行模拟器研制总体设计组组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计算机应用一等奖;首次提出系统仿真学科的专门基础理论等相似理论; 开展飞机综合控制技术研究,获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航空科技基金优秀成果一等奖;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重点学科建设及高水平博士生培养获国家教学成果一 等奖。
    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后被聘请为名誉理事长,航空工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美国计算机仿真科学总会理事,国际系统科学仿真学会高级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徐鑫福 (1915-2008), 教授, 1940年重庆中央大学毕业,曾留学美国密西根大学,并在英国格劳斯特飞机制造厂参加喷气式飞机等设计工作,为英国皇家航空工程学会会员。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回国,在华东军区航空设计院参加飞机 设计,曾任华北大学工学院航空系教授。1952年北京航空学院成立,任飞机构造与设计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开设了“飞机制造与设计”课程,建立了“静动力 实验室”。1958年任“北京一号”飞机总设计师,师生奋战一百天,作为国庆献礼,“北京一号”试飞成功,这是新中国设计制造的第一架根据飞机设计规律设 计的轻型旅客机。
     1973年为新成立的“飞机液压与操纵系统”专业,主讲“飞机操纵与稳定性”课程,培养了我国第一位飞机操纵专业的研究生。
 
    黄俊钦 (1925-2014)教授,194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先后在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执教。
     在无人驾驶飞机全盘自动化飞行控制、多种传感器的动态校准方 法与多种建模方法、多种随机信号处理方法、电网微机监控与调度自动化、现代航空航天仪表、图形测量学等领域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发明四等奖一 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三项。在国际、国内的测控及仪器仪表领域享有崇高的威望。曾作为大会主席、副主席多次主持过国际、国内有影响的重要学术会议。
     黄先生著述颇丰,发表了9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9部学术专著和教材。其中《随机信号处理》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学术专著优秀奖;《测试系统动力学》1997年获国家出版总署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1998年获得教育部优秀科技图书二等奖。

    高为炳   (1925-1994),著名自动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8年西北工学院航空系毕业,195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毕业。 1948-1952年先后在西北工学院、清华大学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教,1952年北京航空学院成立时调入北航工作,曾任教学研究科科长等职。“文革”后 1978年招收首届研究生,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办首批公布为博士生导师,同年成立第七研究室,创建北航“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 程”)博士学科点,后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为北航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他四十余年来在非线性控制系统理论、变结构控制理论、大系统 控制理论、机器人控制、大型空间柔性结构控制等研究方向上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共出版专著5部,发表科研论文二百多篇,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控制理论研究人 才。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次)、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991年11月当选中 国科学院院士
    高为炳院士生前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自动控制学科评审组召 集人、国家教委科技委自动化学科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动化学科评审组组长、人事部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及自动控制专业委 员会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控制与决策》副主编等职,是我国自动化领域德高望重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