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自动化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国美术馆开展美育实践

2021-10-25  

2021年10月22日下午,秋高气爽,由190321班和190322班组成的队伍集体乘车前往中国美术馆参观展览。抵达目的地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井然有序通过安检,并在馆前阶梯上合影留念。

同学们首先来到中国美术馆五层进行参观。本层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主要展出了清代常州画派优秀作品。以山水画为主,伴有花鸟画和仕女图。有象征着坚韧不屈精神的岁寒三友,也有亭亭玉立的荷花,还有英武勇猛、羽色华丽的锦鸡图。

在中国美术馆的六楼,陈列着近现代板绘油画,绘画写实,给人感官的审美愉悦,如“胡同”、“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色彩斑斓的油画加上活灵活现的笔触,栩栩如生的画面令同学们流连忘返。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或驻足欣赏,或相互讨论,不时用镜头记录佳作,神情投入。

恰逢由中国美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开幕式,从各位嘉宾的介绍当中,同学们体会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的飞速变化,更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在物质、精神文化发展中的核心地位。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列队乘车返回学校。

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同学们从忙碌的学业中得到放松,提高了对美的鉴赏能力。在这次活动后,同学们将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以奋斗的姿态绘出人生的精彩画卷。

参观感悟

这次学校组织我们参观中国美术馆,使我受益颇多。一开始我不太感兴趣,匆匆扫过一个个作品漫无目的地瞎逛;但渐渐地我静下了心,开始欣赏这些作品。在中国古代画作展区,我发现古人所用的颜料竟能保存如此之久而不变质,让我惊叹于古人的智慧;而年久发黄的纸张让一些画作原本的美丽不能完全地体现,又让我深感惋惜。上世纪的国人油画展让我看到了西方美术文化对国人的影响,看到了艺术乃至文化的交流沟通的证明。通过这次我明白了美是要用心感受的,生活中很多事也是如此。

——陈光耀

这个周五,有幸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中国美术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来到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各位画家以油画献礼党的百年诞辰。此次展览涵盖历届中青展中的百件精品,对中青展的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这些作品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再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美满的工作与生活,绘就了蓬勃兴旺的社会发展蓝图,展现出生动丰富的时代精神风貌。除了这些,我们还来到瓯香传逸韵——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藏常州画派画家作品展,领略清朝画家对于飞鸟,百花,仕女等挥墨写意,体会到与现代油画截然不同的意境。这次中国美术馆之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让我们走进了艺术的世界。

——王珏

今天下午,小班同学一起参观了中国美术馆。刚到达那里,我便被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尤其是黄色的琉璃瓦下点缀着一些绿色,独具匠心,与众不同。这次参观的展览中有很多优秀的书画作品,大多都有数百年历史,这些作品仿佛是联通古今的使者,让我们了解到过去人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栩栩如生的花鸟也让我不禁感叹这些画家技艺之精湛,同时也体会到艺术的魅力。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无法细细品味每一幅画作,但艺术来源于生活,只要我们多留意身边的事物,一定会发现生活中的美。

——张栋玮

初到美术馆,馆体的恢宏大气是给我的第一印象。场馆展厅基本都为挑高,只有一三五层是展厅可供参观,不巧的是,当时的一层有会议,三层正在布展,就剩五层可供观赏一二。五层是常州画派画家作品展,书法和水墨画是展览的主体,但我对书法的理解实在浅显,只觉得有些字飘逸,有些字柔和婉转,但个中意味却全然不知。倒是从水墨画中体会到一些画家们对山水鸟鱼的喜爱,感受到竹梅草石之间共存的协调,油然产生对山水之间美丽和清新风景的向往。

——黄力文

图:张嘉仪

文:姚炳昌 张栋玮

审核:刘瀚文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 “云上博论” ——博士研究生国奖专场成功举办 下一条:为国贺岁,为党庆生——自动化学院顺利完成学院路校区国庆观影组织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