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院机关党支部与BY1703党支部联合开展文传源精神主题学习日活动

2021-05-05  

春风徐徐党旗飘,传源精神驻心田。


      以“忆先辈、学四史、担使命,学百岁前辈精神,学百年辉煌党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活动主题,2021年4月28日下午,自动化学院机关党支部邀请了学院党委委员张海副教授,联合了BY1703学生党支部共二十余位党员同志一同前往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开展学习文传源精神的主题“学习日”活动。

参加主题“学习日”活动的党员同志们在航空航天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文传源先生是中国航空航天领域著名教育家和科学家,北航自动化学科创始人之一,是我国飞行器控制、导航与仿真学界的开拓者之一,是学院的老前辈。文先生担任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的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及第一台歼击机飞行模拟器总体设计组组长,也是北航第一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位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荣获“立德树人”成就奖等众多荣誉。


活动中,师生参观了文传源先生生平事迹展和“今日北航”主题展。通过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师生更为直观的感受到文传源先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展厅里,一张张精致的手绘图纸、一篇篇反复修改的手稿让大家大为惊叹。文先生在永攀国防科技高峰的同时,也格外注重科技人才的培养,他言传身教,在教学上精益求精,备课中与其他老师试讲三四遍以上才会给学生授课,带领学科领域内老师自力更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

图2.参加主题学习日活动的党员同志们在文传源事迹展厅合影留

除教学、科研上取得的累累硕果,文传源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让人敬佩。文先生平日生活极为简朴,他始终记得当年求学之路的艰难坎坷,为了使新时代的寒门学子不会再因交不起学费而学业受阻,1998年,他联合校友和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数名同志共同出资设立了北航“驭远奖学金”。2014年10月,他又以个人名义向自动化学院发展基金委员会捐款10万元用于资助困难的学生。在捐款仪式上,文老先生说到“凭我一己之力去帮助这些求学困难的寒门学子在大众看来可谓是杯水车薪,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促进祖国教育事业的积极发展。”

文先生的事迹令人动容,师生无不深受鼓舞。文先生立德树人、诲人不倦的为师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文先生“没机会要上,有机会更要上”、甘于奉献和严谨求是的奋斗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践行文传源先生一生为国、一生为民的优良品质,脚踏实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图文:崔朗福、贾博文

审核:石存

上一条:王少萍书记做“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