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第二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我院文传源先生获评“立德树人成就奖”,林岩教授获评“立德树人优秀奖”。

开明创新育英才百岁仍思空天志——百岁“大先生”文传源的教育人生

文传源,1918年6月生,湖南省衡山县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家和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1952年调入北京航空学院,参加建院工作,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名誉系主任等职。他是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及控制学科创建人之一,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创始人,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荣誉理事长。

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创造两个“中国第一”。作为总设计师,1958年,他带领北航师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5号”;作为总体设计负责人,开创完成了中国第一台歼击机飞行模拟机研制,该成果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倾心育苗、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在教学方法上主张启发式教学以及理论结合实际;在学术思想上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他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培养了一大批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及社会精英。1997年,为北航首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后捐赠出全部奖金,设立“驭远奖学金”,并多次捐赠发展基金,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

他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始终关注国内外前沿科技发展,坚持伏案工作,笔耕不辍。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国家、民族一片赤诚,作为一个具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高龄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在2018年5月20日举办的北京五号试飞成功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百岁的他表示:“我不服气,我也不服老!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奋斗!在宇宙探索中取得更大成就!”

 



春霖滋沃土,矢志育新苗——第二届“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林岩教授

 

林岩,男,1955年5月生。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林岩是本科生《自动控制原理》国家级精品课、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及留学生“线性系统理论”来华留学品牌课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

林岩长期担任《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教学组组长,带领教学组全体教师,在保持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使得该门课程始终保持优质教学效果。《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北航最早开展双语教学的专业基础课之一,2009年获得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称号,课程组在2010年获北京市“首都教育先锋”集体称号。该课程也是北航最早开展全英文教学的专业基础课,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组还围绕本科教学效果开展了大量工作,改变以教师为主体及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指标的评分标准等,达到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林岩除担任《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外,还承担了其它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给留学生讲授的《线性系统理论》被历届留学生认为是“讲授得最好的一门课”并入选首届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

林岩长期从事自适应控制理论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在自动化领域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70余篇,其中,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等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