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自动化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国美术馆开展美育实践

2021-05-28  


2021年5月26日下午,1903大班组织了部分小班同学在学习日线下参观中国美术馆。夏日炎炎,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同学们乘坐校车到达中国美术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入馆参观,合影留念后开始自由参观。

IMG_0962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结伴欣赏我国近现代画作,结合画作诞生时代背景来领悟每一幅书画的深刻内涵。同学们互相交流对作品的不同感受与想法,仔细观察每一件艺术品底下的独特匠心。无论是惟妙惟肖的雕塑作品还是大气恢弘的书画作品,都让同学们深刻地领会到了艺术的魅力。

IMG_0951

IMG_0949

IMG_0941IMG_0947

本次中国美术馆参观活动于下午4时圆满结束,自动化学院的同学借此次美术馆参观活动抛却夏日的浮躁,沉淀自我,洗涤心灵。同学们将在今后的发展中提升自身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参观感悟

“今天随同学们前往中国美术馆参观,在这里,我见识了中国古典美术的独特韵味和魅力。人们常说中国画的特点是写意,在我看来,不仅仅是写意,而是在诉说,诉说着画家心灵。同样的,中国书法也有着其独特的味道,在欣赏了唐寅的《行书落花诗》之后,其文雅中有透露出一抹活泼的气息,给我留下来极其深刻的印象,或许,真正的艺术从不不限于时代,也不限于人群,任何时代的任何人都可以从中感受到美。”

——朱锦阳

“通过这次美术馆参观活动,我欣赏了现代艺术的简洁形象,也体会到了古代艺术的形意结合,体会了书是心之画,书画同源源远流长。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感谢学院提供这次同学们一起出行的机会。”同时他也感慨到,“今天参观了中国美术馆18展厅的新年展。该展展出了几十位重要人物的画像。他们有的是劳动模范,有的是在抗战时期做出巨大贡献的共产党员……从他们的画像和事迹中,我感受到了前辈们呕心沥血的奋斗历程,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也应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机器人工程小班韦小宝感悟到:“通过今天中国美术馆参观活动,深刻体会到了中华书画的形意之美,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每一幅画作都是每一位大师的匠心独运,每一笔画中都蕴含着绘画者的深刻思考。非常感谢今天的展览,能在浮躁的学习生活当中沉下内心,收拾包袱再出发。”

——李明哲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刚入馆就被馆内的书法和古画给震撼到了,每一幅作品透露着深厚的历史韵味和艺术魅力,吸引人驻足欣赏。书法作品或张扬,或婉约,风格迥异。绘画更是栩栩如生,传递着画中人和物的神韵,回味无穷。这次的经历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帮助我培养新的审美观,收获颇丰。

——蔡智荣

张廖言有云:“古之画,或能移其形似而尚其骨气。”任先生移形在身,尚骨与神,形神相得,其意纵横。先生于浅处运笔,轻描淡写间,人物鲜活纸上,形象各异,风采独现。正所谓“以气韵求画,则形似在其间”,先生挥毫落笔时,有深思在前,浅谈色墨,却能挥洒三昧:骨笔洒然,纸上韵致长存。

——郭懿嘉

今天下午,随学院参观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此次参观有幸观看戴宏海中国画作品展和任伯年人物画特展,时间虽短,感触颇深。戴宏海先生的作品人物群化而立,形象生动饱满,风神活于纸上,成就了江南人物的韵致,也积成江南工笔的风华。在《南宋御街繁盛图》中将四千余米的繁华收进九米长卷之中,其中的每一处细节都经过考据,重现了古杭城的丰翰盛景,守护住这一部城市的历史,其学识气度,令人敬佩折服!

——师哲安

图:魏浩宇

文:谢奥

审核人:刘瀚文

上一条:王少萍书记做“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团员入团仪式”顺利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