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1997年,在自动化学院各系教学实验室基础上,在校211工程经费,创优迎评费及院系自筹经费支持下,经过近三年的攻关,改造和建设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实验项目。于1999年9月迁入二号楼,正式挂牌成立,命名为“自动控制与测试教学实验中心”。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心通过不断的创新改造和建设,实现了校院平台课实验一定的规模和水平,普遍提高了各专业方向、专业课程设计与专业实验课程的综合水平;设备资源的共享和原有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自行研制了一批高性能价格比的实验装置。2014年12月30日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原实验中心的基础上,通过对各专业实验室的整合,成立了自动化与电气教学实验中心。

中心主体位于二号教学楼一层西侧,在新主楼、工程训练中心等处也设有实验室。总面积1300 m2 ,由17个实验室组成:

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实验室

2.检测技术实验室

3.计算机控制实验室

4.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

5.过程控制实验室

6.电气元件实验室

7.飞行器机载设备实验室

8.网络控制实验室

9.驭远创新实验室

10.导航技术与控制工程实验室

11.自动化教学实验室

12.先进仿真技术公共教学实验室

13.飞行控制教学实验室

14.机电液控制综合实验室

15.运动控制实验室

16.智能控制实验室

17.航空航天基础原理实验室

自动化与电气教学实验中心面向全校开放,是本硕一体的教学实验基地。中心现有设备包括飞行模拟器、转台、全静压检测仪、惯导及卫星导航系统、Freescale单片机实验系统、DSP实验系统、SOPC实验系统、倒立摆、SCARA机械臂、随动系统、电力电子及电气传动教学实验台等,总资产3000余万元。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8人。

中心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承担校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本中心与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增强自身活力,与某世界著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教学实验室,总投资2000万以上,与力士乐公司合作建立了本科教学实验室。与工业界知名公司的合作,一方面提升了整个本科实验教学的设备水平,另一方面对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