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SY2003第四、第六党支部顺利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2021-03-16  

这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回顾脱贫攻坚战历程以及深入学习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SY2003第四党支部和第六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了研究生宣讲团的孙杨同学,于3月16日9:00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坚决克服新冠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党课学习活动。

孙杨同学首先解释了两个问题:什么是“小康”;“脱贫攻坚”与“小康”的关系。小康就是达成六个更加,即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而为了达成小康,摆脱贫困,脱贫攻坚便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之后,孙杨同学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1.针对上世纪八十年代扶贫标准问题,和带贫困县帽子的越来越多问题,我国在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目前扶贫进度基本符合预期;2.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生活水平显著提高;3.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这次脱贫针对贫困地区供电供水交通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综合考量,现在这些老大难问题普遍得到了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群众吃穿不愁,每年能多吃上几顿肉;4.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我国推动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在多地引入企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推动贫困人民就业;5.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脱贫工作展开离不开基层党委,所以我们抓党建,促民生,全国共派出25.5万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甚至有很多驻村干部牺牲在了扶贫攻坚岗位上,终于取得了喜人成果;6.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取得决定性成就的过程中挑战是不可避免的,孙杨同学又介绍了在脱贫攻坚战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其中主要介绍了:1.“三保障”的问题如何得到持续巩固,如何对这些脱贫的人进行持续帮助,阻止这些人再度“返贫”以及如何长久解决很难就业这些人的脱贫问题这几个很重要问题;2.新冠疫情带来了全新挑战,疫情到来,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停工、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帮扶工作受到了影响;3.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针对部分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够稳定、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政策性收入占比高等问题,需要制定更严谨的解决方案。

最后,孙杨同学讲述了在云南养出大闸蟹的故事:老孟养螃蟹养了十一年,但最初由于缺乏经验,大闸蟹的产量很低,在2018年,当地扶贫干部帮助其联系了上海某大学的马教授,马教授调查之后发现了很大问题,并且为其带来了新的蟹种,终于使得当地养殖螃蟹形成了产业,并总结这一切是与祖国强大的基建和先进的市场、懂得市场的干部、优秀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现代化体系密不可分的。

本次党课学习活动,使得支部同志们对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从中汲取力量,贯彻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与生活中,取得佳绩。


文字:芮树旺 牛钰

图片:毛鹏达 牛钰


上一条:SY2003第四党支部“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党课顺利举办 下一条:BY2003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学习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