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BY1803党支部第一周学习日活动顺利举办

2021-03-08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4日(周四)和3月5日(周五)在京召开,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BY1803党支部组织同学自行观看开幕式直播。

3月4日及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议程分为七个部分,主要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此次大会共有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020年12月17日凌晨,我国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这标志着我国在航天领域的又进一步。同年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被火星捕获,围绕火星运行,2021年3月4号由我国长春光机所自主研制的高分辨率相机捕获3幅火星图像并传回地球。火星探测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成功实现航天探测中“绕、落、回”中的第一步。2020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都给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在疫情期间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在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后,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这对我们在校青年博士生是一个响亮的、鼓舞人心的信号。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就,尤其是在科技核心领域的发展上。十四五期间国家必然会进一步推进在科研领域的投入,不断地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当此国家蓬勃发展,国际激烈动荡的时刻,正是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振作力量,发愤图强的大好时机,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以下为部分同学感想:

马昕:本月的学习日活动是观看“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都给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挑战。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医疗人员、科研人员、社区工作者、老百姓们都积极响应号召,各司其职,持续努力,为战胜疫情献出自己的力量。正是由于大家的努力,我国在疫情期间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此外,我国今年还实现了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取得显著成就,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人民的生活也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迈进。

李雅鑫: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些热词被反复提及,这些热词也代表着国家未来发展的重点

发展(140次):绿色发展;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保(120次):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建设(74次):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经济(65次):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

稳(64次):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创新(43次):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改革(43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

就业(35次):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

安全(26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从政府报告的全文中,我们能看到政府对改善民生特别是针对脱贫人口的很多规划,这说明政府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府。

文:陈香


上一条:BY2003党支部开展三月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SY1903第一党支部第一周学习日活动顺利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