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学术 · 正文

科研学术

陈翰馥院士为自动化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2019-03-06  

陈翰馥院士为自动化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35日下午,陈翰馥院士做客自动化学院大讲堂,带来了“用函数求根法解系统控制问题”的主题报告,自动化学院50余名学生、老师参加了讲座。

   陈翰馥院士1961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数学力学系;1962年成为中科院数学所新成立的控制理论研究室的首批成员;1994年任中科院系统控制开放实验室首任主任;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他的研究领域包括随机系统的辨识、适应控制、参数及状态估计、随机逼近和优化及其对系统控制、信号处理等领域的应用。6070年代研究随机系统的能观性、不用初值的状态估计,给出最优随机奇异控制;80年代起研究系统辨识、适应控制和随机逼近;后来研究非线性系统辨识及有关问题,给出强一致的递推辨识算法

活动一开始,自动化学院吕金虎院长向大家介绍陈翰馥院士,提到陈院士虽年过80,仍然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近年来仍然会发表第一作者的文章。陈老坚持每天早上9点之前来到办公室,对待工作、科研孜孜不倦,让人敬佩。同学们对陈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随后的讲座中,陈翰馥院士没有给大家讲一些枯燥难懂的知识,他化繁为简,用简明生动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函数求根法在系统控制方面的应用。他将系统控制问题的求解路线分为三步,然后通过具体例子介绍了用求根法求解系统控制问题。理论加上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问题的理解。

   最后,陈院士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再次对陈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活动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这次活动不仅仅收获了知识,更是对陈院士的精神所感动。活到老,学到老,又有几人可以做到?陈老本该颐养天年,却仍然在攀登科学的高峰,不为名利,只为热爱。身为青年人的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劝君岁月休辜负,莫待白头醒悟迟。

上一条:Idaku Ishii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下一条: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Akella教授学术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