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北航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获“金砖大赛”首届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一等奖

2021-12-24  


 

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简称“金砖大赛”)首届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全国总决赛,于2021年12月7日下午,在厦门举行。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决赛规定:以“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为素材,参赛队伍结合自身学科专业、行业背景,自选题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制造与仿真技术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参赛队伍,采用团队自主研发的“X语言及其建模仿真系统”,线上完成了某复杂产品关键系统的建模和仿真分析,收到来自全国仿真领域的知名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从全国30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金砖大赛”首届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一等奖。

X语言是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支持下,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种面向复杂系统的新一代多领域统一建模仿真语言。其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实现对复杂系统全流程(需求、设计、 验证等)、多领域(机、电、液、控等)、多粒度(零部件、组件、设备、子系统、系统乃至体系)、多特征(连续、离散、混合、智能等)统一建模的仿真语言。X语言全面支持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在产品概念设计阶段提供规范的图形化建模描述,并能将规范的图形化模型自动编译转换成文本化的底层仿真模型,在仿真引擎的驱动下,支持全系统、全流程、多视角的无缝集成仿真,实现从概念模型设计、系统架构设计、多物理域模型到仿真模型统一的一体化描述和一体化仿真。

“金砖大赛”经过五年的发展,已成为促进金砖国家间(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技能开发、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人文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本次大赛是首届以“工程仿真创新设计”为主题的大型赛事。

本次大赛由“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北京赋智工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大赛旨在促进工程仿真领域产业生态构建,引导仿真从业者深入认识仿真工作及其系统性,把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设计作为使命追求;以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推动软件人才培养,提升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并对产业发展发挥出支撑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进步。

 

                                       图/文:王昆玉

审核:胡昱

上一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驭远之声”一二九合唱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举办“研究生优秀班集体”评审会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