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院士有约——“对称”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3-09-15  

 2023年9月13日,由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院士有约”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席南华院士带来主题为“对称”的专题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数百名本研同学相聚晨兴音乐厅共享本次学术盛宴。席南华院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与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代数群与量子群。


     


                                     


    对称在大自然、生命、艺术、生活中有着巨大的意义,同时在数学、物理等学术方面也有着极大价值。在本次讲座中,席南华院士从自然界、艺术界、数学与物理中的对称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对称在人类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席院士先讲述了对称在大自然与人类历史中的广泛存在,例如动植物的构造与古今建筑等。而在艺术中,对称与不对称的特点则常常同时被呈现。对称是许多古代艺术品的重要设计要素,但其细节处也包含了不对称的设计。席院士随后讲述了对称在数学中的定义,先以双侧对称,平移对称为例,展示了对称的几何概念,并给出了抽象的对称概念:构型的要素在某类变换下的不变性。席院士又将对称推广到方程、函数等对象,阐释了更为广义的对称内涵。最后,席院士介绍了对称性在物理中起到的作用,包括定律对称、对称原理与对称论证。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同学热情提问。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席院士给出了细致专业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对称”这一概念有了更广泛、更深层次的理解。

 “院士有约”是强化榜样示范引领,引导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榜样示范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持续充分挖掘院士、校友、朋辈等资源,鼓励、引领新一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专业能力、增强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院风、学风和班风。


上一条: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实践搭建“双线混融”社会实践新体系 下一条:学院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程

关闭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