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 1980年,它的前身是建于 1953 年的电工教研室。中心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验,是北航“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北航重要基础教学中心之一。中心于 1997年9月通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专家评估,成为我校第一个基础课实验教学合格实验室。并相继在2007年和2013年通过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 估验收。
     中心在校本部教学区实验室总面积约为1180平方米,在沙河新校区建设完成新的实验室。中心建设有非电类电工电子实验室、电类电工电子实验室、强电实验 室、微机原理及接口实验室、DSP实验室、现场总线CAN实验室、ARM实验室、研究生公共实验室、电工电子自主实验室和单片机实验室等。中心有各类示波 器、信号发生器、电源、微型计算机、可编程控制器、交流变频器、电机在内的实验设备2000余件,总价值230多万元。
     自 成立以来,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出了优良的教风和敬业的精神,保持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收获 了丰硕的教学成果。中心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1988年以来,由中心教师主编出版了电工学、电子技术、模拟电子学、电路测试、数字电路、电 气技术实验基础等许多教材。许多教师曾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在校内教学比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中心在承担并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开展相应领域的科研工作,促进教学科研一体化,培养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独立解决科学问题的专门人才,中心依托检测技 术与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硕士点,在自动测试技术、机器人、嵌入式系统、故障诊断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中心的教师承担和参与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 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
     中心现有教职员工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及副高职人员11人。中心现主任是徐东,实验室主任为范昌波。

     系主任:徐东
     书  记:李莉
     研究生副主任:肖瑾
     本科生副主任:周强
     主任助理:岳昊蒿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